中文

太空中也有石墨烯?研究表明氧化石墨烯是星际尘埃的重要成分

  • 来源:石墨烯资讯
  • 阅读量:2391
  • 时间:2019-10-22 08:50:35

 

 

       近日消息,英国诺丁汉大学化学与分子天体物理学教授PeterJ Sarre发布了一项引人入胜的研究成果,该成果基于先前未明确来源的光学和红外天文观测结果以及与氧化石墨烯(GO)的实验室数据相比较得出结论,氧化石墨烯是星际尘埃的重要组成部分。

       星际尘埃是分散在星际气体中的固态小颗粒。星际尘埃颗粒在星际云、恒星和行星系统的形成、演化和化学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通常,人们确定的星际尘埃的成分包括非晶态和结晶态的富碳颗粒和硅酸盐。在许多天体环境的星际尘埃中还存在多环芳烃(PAH),可通过研究其红外辐射来检测,多环芳烃本质上是小片石墨烯。

       据天文观测人们发现,在某些星际环境(例如反射星云、行星状星云、HII区、星际“卷云”)中观察到在约600至800 nm之间延伸的一种宽辐射带,这被称为扩展红色辐射(ERE)。 科学家认为这种辐射是星际环境某些物质被激发发光的结果,但是不清楚载体是富含碳还是富含硅酸盐的材料。在许多情况下,ERE的空间分布与多环芳烃(PAH)相似。

       而诺丁汉大学的这项研究表明,氧化石墨烯(GO)的实验室光学发射光谱与ERE之间存在很强的相似性,从而得出提出以下结论:GO纳米颗粒的发射是ERE的起源,并且它们是星际尘埃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外空间天文台(ISO)和Spitzer空间望远镜检测到的红外发射特征为该建议提供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