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服务中心一行到访中烯盟 共议石墨烯军民融合发展前景

  • 阅读量:3577
  • 时间:2018-02-08 16:05:16

       2月7日,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以下简称:中烯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玮、常务副秘书长蒋乙全接待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服务中心指导办主任巩保成一行,双方就山西省石墨烯军民融合发展项目展开做了初步探讨。

      山西省是传统的军工大省,军工企业众多,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着力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抓住党中央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契机,加快探索实践脚步,在技术、产业、设施、人才等方面走开深度融合路子,为山西省军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指明了方向。

      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服务中心是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筹划指导下,于2017年6月13日成立的公益性社会组织。自成立以来,中心秉承“富国、强军、利民”服务宗旨,坚决履行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中心职能创新开展工作,致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服务,为“军转民”、“民参军”提供指导服务,促进军地优质资源双向流动和优化配置。

      由于具有强度高、韧性好、重量轻、透光率高、导电性佳等特点,随着国内外石墨烯复合材料应用技术产业化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其在国防军工领域应用甚广,军工领域对石墨烯复合材料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中烯盟致力于中国石墨烯产业化发展,在联盟成立的两年时间内,全面考察调研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状况,集聚了以中国航发北京航材院、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江南石墨烯研究院等众多石墨烯技术产业化领军机构,也是北京市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的发起机构,正在和北京市石墨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筹备国家级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同时通过导入金融资源、海外智力资源等方式,协助有产业发展需求的地方政府,差异化建设石墨烯产业园区、建立石墨烯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在标准制定、检测服务、孵化中心、交易平台等方面助力当地传统产业升级,引导发展方向,最终实现中国石墨烯产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山西省军民融合的发展,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服务中心指导办主任巩保成提出建设山西省军民融合石墨烯产业园,双方对此达成一致目标,并组建工作小组到山西各地考察当地企业需求,结合以中烯盟理事长单位北京航发航材院为代表的国内外先进的石墨烯复合材料技术,为山西现有军工企业提供最新技术,同时也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军用技术在园区进行民用产品研发、生产,实现军民融合战略目标。

      中烯盟秘书长刘玮表示,希望山西省能够抓住机遇,通过石墨烯来带动传统产业的提升和改造,同时希望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能抓住机遇,利用中烯盟的技术资源优势,共同打造研发、创新源头,推动石墨烯产业的发展。

      巩保成主任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座谈,拉开山西省军民融合的大幕,加速石墨烯产业化落地,将积极推进与中烯盟协作,加快建设山西省军民融合石墨烯产业园,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招贤纳智的工作力度,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石墨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